整天都在煮飯

2007080920:36

這半個月多來,雪兒天天都在煮飯~

不對,正確的說法是[整天都在煮飯]~

自從公公過世以後,家裏忙亂成一團,三餐拜飯的事情自然落在雪兒身上,

可是,雪兒從來不知道,往生者用晚餐的時間和我們是不一樣的,

它們下午4點半就要吃晚飯了耶~

所以,每天煮完午餐沒有多久,大約下午3點多,我又要開始準備晚餐了~

就這樣,每天一早睜開眼 ,我就開始在廚房裏打轉,直到晚上,

準備完拜公公的飯菜,又要準備一家老小的飯菜,

總之,雪兒每天就在買菜,煮菜,買菜,煮菜中渡過~

(當然空檔的時後還要摺蓮花)

 

剛開始,雪兒還會對著冰箱的菜發呆,不知道要怎麼煮,

可是又不敢去客廳問婆婆要煮什麼菜?然後菜要怎麼煮?

因為婆婆已經很忙了,又要連絡葬儀社又要找師父誦經,

然後家裏每天都有好多親戚朋友街坊鄰居來家裏上香~

婆婆都已經忙成一團了,我哪敢再為了煮飯這種小事去煩她?

於是雪兒只好自立自強,胡煮亂煮一通~

最後甚至還上網抓素食食譜,現學現賣呢~

沒想到煮了一個星期以後,竟然老公和婆婆還有大姑(老公的大姐),

都開始稱讚雪兒的素菜煮得越來越好吃耶~

他們共同的結論是~~[雪兒煮的素菜比葷的好吃]

呵呵~這樣算是讚美嗎?那表示以前我煮葷食的時後很難吃囉?

 

公公的拜飯要煮素菜的,因為要幫公公作[梁皇寶懺]

而且雖然公公已經出殯了,可是雪兒還是要三餐拜飯直到滿七七四十九天~

我們不像現在很多人一樣,都把作七給[濃縮]在出殯前作完~

(因為婆婆說,現在的人太懶惰了,而且這樣子往生者太可憐了)

然後,每個七都還要找師父誦經,而且我們不是一般的作七喔,

我們是做[梁皇寶懺],每次作七都要花上四個小時才能完成儀式,

因為婆婆說公公走得太突然了,一定要好好的多幫它唸些經文才可以~

所以出殯前一天,我們就開始作[功德],從中午作到晚上~

然後等作完七個七以後 ,還要[普渡]~

總之,公公的喪禮是道教加上佛教,所有傳統儀式都作足了,

只願公公往生之後,能夠好走~被菩薩接到天上去~

 

所以,雖然每天都還要三餐拜飯~

每星期也會有一天,要[作七]到晚上十一二點~(好睏)

可是,公公生前對我們這麼好,不會作菜的雪兒卻從未好好的煮過一頓飯給他吃,

現在他過世了,我這個作媳婦的,多煮幾頓飯拜他也是應該的~

不過 ,我在想喔~會不會等煮完七七四十九天的飯以後,

雪兒就變得很會煮菜了呢 ?

還有ㄚ~婆婆說以後買蔡和煮菜的工作都要交給我了,

那我以後好像也該學會盤算菜錢了,

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迷糊 ,問也不問菜價,拿了就買~

要不然 ,胡買亂買的話,

每個月婆婆給我的菜錢,一定會不夠用的啦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