掃墓記

2006040515:12

聽說掃墓會很辛苦,因為山上無遮蔽,天氣又悶熱,

昨晚,就跟老公和小孩商量:

[那這樣要準備防曬油,帽子,長袖,扇子,水壺,還要戶外用的電風扇, 車上還要放冰桶.....]

[媽媽,你想太多了~]兒子佑佑拍了拍我肩膀說!

老公也搖了搖頭,笑罵了一聲:[肖ㄟ!!!]

呵呵,閒著也是閒著,就裝一下肖ㄟ囉!!!

 

一大早起床,我發現婆婆,公公,大伯已經不見了,

原來他們已經先到新庄子的祠堂拜拜,

我和老公小孩再直接上山和他們會合就好!!

真不好意思,牲禮方面完全都沒幫上忙!

所以,婆婆要我去掃墓,其實是要我和小孩在親戚面前露臉的成份居多吧!

老公早早上車發動車子,還要他兒子來催我,

真奇怪,好像每次出門,男人都只會坐在車上催促,從不曉得要幫忙準備一下東西喔?

雖然不會真的帶電風扇和冰桶,可是我還是準備了手帕,溼紙巾,帽子和水....

事後也都證明,我準備的東西,通通都派上用場了,

所以,出門不要急,該帶的還是要帶的 !!!

 

到了北埔峨嵋祖墳前滿滿的親戚,大人小孩加加四五十人,

老公催促兒子喊人:[怎麼都不叫人?]

我真的覺得老公的頭殼有點壞掉耶,

兩個兒子跟我一樣,親戚沒認識半個,

不先介紹一下,兒子怎麼知道要叫啥?

 

人多,牲禮也多,那陣仗還真是嚇人ㄚ,

一群人忙碌的排列牲禮,燒香拜拜,

還好他們每年都有付錢給一個住在附近的老伯幫忙割草,

要不然在這種大熱天還要除墳前的草,那會累死人的!!

 

要在祖墳上頭灑金紙,我想上去幫忙,卻被我婆婆阻止:[女人不能上去!!]

又是一個男女不平等的例子!為何女人就不能上去?

不上就不上吧,結果我沒上去,還不是有一個女的上去,也沒見人攔她,

依我以前的脾氣,早就對我婆婆說:[那女的還不是上去?]

不過現在的我呢,一聲不吭,裝做沒看見!!

 

我們一家七口人聲勢果然驚人(因為有著驚人的身材啦!)

[你們一家人都長一個樣子耶~]一個親戚笑笑的說!!

講得還真含蓄,感恩ㄛ~

老公說是還好三重的親戚沒來,因為他們的嘴最毒了!!

不過佑佑那胖小子還是親戚們注目的焦點,大家的話題繞著他的體重打轉,

甚至還有人逗他要他表演伏地挺身,我那傻兒子真的乖乖照做,偏偏又做不起來,

一群人圍著他開心的笑著,我是心裏很火,卻不便發作,

現在是怎樣?你們當我兒子是馬戲團在耍猴戲ㄚ?

老二洋洋就聰明多了,閃到一旁小聲的對我說:[千萬別叫我做!!]

 

在燒金的時後,大部份的親戚都一起幫忙,

可是就有一群人躲到樹下乘涼!

所以,看來好像到哪都一樣喔,

有人做得要死,有人就會偷懶摸魚!

後來又發生很驚險的事喔,

因為風大,所以把金紙吹向旁邊的草叢,

天氣炎熱草又乾,火勢一下就蔓延開來,

幾個大男人七手八腳的用枯樹枝滅火,

我想用我帶來的水幫忙澆,可是那一點點水好像也沒啥用,只好作罷!!

還好最後終於把火撲滅了,才沒釀成森林大火!!

所以,以後上山掃墓,要記得帶水才好!!

 

好不容易撐到結束,要準備下山了,

我們卻還要一段路才有辦法到老公停車的地方,

為什麼呢?

因為我那很會為別人著想的老公呢,怕停車的位子不夠,

所以,明明我們是第一個到的,他卻把車位留給晚來的親戚停,

自己把車子停在非常遙遠的地方!!

所以當我們辛苦的走路下山時,

就看到親戚們的車一輛一輛的從我們旁邊呼嘯而過!!

唉!這就是我那博愛的水瓶老公,永遠對外人比對家人好,對家人比對老婆好!!

 

從早上六點半出門,到中午才回家,曬了一個早上,臉都曬傷了,

都是臭老公,一直催我出門,害我忘了擦防曬油!!

回到家人還是昏沈沈的...我中暑了!!!!

雖然老公幫我刮痧,人有舒服一點,可是還是全身酸痛,覺得很虛弱,

下午還肚子痛拉肚子,不過究竟是因為中暑,還是因為吃了曬了兩三個鐘頭的牲禮,

原因就不可考了!

嗯, 結論就是...掃墓真辛苦ㄚ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