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年初一

2008020808:36

1月7日星期四大年初一

每年就算天氣好,可是只要想到外出會塞車,遊樂區會人擠人,我們就懶了下來 ,

更何況今年的天氣還是這樣子的溼溼冷冷的,所以今年還是躲到戲院裏去看電影囉~

我們選的是一部喜劇電影[鼠來寶] ,很好看喔,裏面三隻會唱歌跳舞的花栗鼠好可愛喔~

我原本還以為是卡通片,後來才發現,除了那三隻花栗鼠以外,其它都是真人演出~

還好今年在選片時,我有先稍為看一下網友的影評,

這才沒有發生去年[地海戰記]不好看的憾事再度上演~

我想,人...總是要在錯誤的經驗中學習成長的嘛,ㄎㄎ~

 

今年是第一個沒有公公的年,雪兒覺得變得好忙好累喔~

以前都是公公在大掃除的,今年雖然天氣不好沒辦法作大規模的大掃除,

可是客廳的窗帘,酒櫥,廚房的飲水機....雪兒還是大致的清理了一下,

然後以前拜拜都是公公在拜的,今年開始就換成雪兒和老公啦~

所以,除夕那天早上,我就拜了老家和新家兩邊的土地公,

(這次是拜過年的,然後連平常初一的一併提早拜,要不然初一還要再拜一次)

然後下午,換老公和婆婆去新庄子的祠堂拜祖先,(這天是拜除夕的)

晚上是在客廳拜公公(公公前幾天已經先拜過除夕的,除夕這天是拜年初一的)

同時還有在廚房拜地基主~(是拜除夕的,然後連平常初一的都一併提早拜,要不然初一還要再拜一次)

再來是大年初一早上,雪兒和老公又再跑一次新庄子祠堂拜祖先,(這天是拜大年初一的)

很多拜拜嗎?我家今年還沒有拜天公呢 ,如果再加上拜天公,那就要拜更多啦~

總之,雪兒今年的年,就是跑了好幾天的菜市場,買了一大堆的牲禮和菜,

然後煮一大堆的菜,準備一大堆的牲禮和水果, 跑了一大堆的地方拜拜~

還好,雞和鴨是婆婆煮的,發糕和蘿蔔糕是婆婆做的~(這些雪兒都還不會啦!)

要不然,雪兒一定會更忙碌的吧,我想~

總之,一個年過下來,雪兒只有一個[累]字可以形容~

 

為何過年都要大掃除?都要準備那麼多的牲禮,拜那麼多的拜拜?

中國傳統婦女的年,好像都是忙祿中打轉呢~

想想,以前小時後的過年,就只是開心的等著領紅包,

單身時後的過年,就只曉得開心的放大假要去玩~(煮年菜和拜拜都是我老媽的事)

結婚後那麼多年的過年,不會廚藝的雪兒,頂多也只是跟在婆婆身後幫幫忙打打雜~

今年....雪兒開始上市場買菜,開始煮年菜,開始拜拜~

好像今年開始,雪兒才開始學習怎麼當傳統婦女過傳統的年~

 

想想,以前好像都太混了喔~

只是....有點懷念小時後可以領紅包,(20歲開始賺錢以後就沒人給我紅包啦~)

開始有點懷念放大假就出門玩的痛快的單身歲月~

可是老公說的,人要往前看,不要一直在懷念過去,

所以....雪兒還是開始努力學習如何當一個賢妻良母吧,

要不然總有一天要換我煮牲禮的,到時後再學不會煮牲禮,

雪兒可能就只能在菜市場買現成煮好的雞鴨和年糕充數啦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