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拍經驗分享

2006060708:14

有一些格友希望我能教她們網拍,[]不敢當啦,

不過我倒是可以分享一些我個人的網拍經驗給大家,

希望能有所幫助~

 

:有工具書可參考

有關實際操作的部份,因為沒有親身在一旁試範,光在網路上講,也沒法子講得太詳細,

所以有關網拍的程序步驟,只要照著奇摩系統的要求一步一步往下操作就可以了,

當然也可以請教同事或朋友看誰有網拍經驗的,能夠在一旁協助那就更好了!

另外還有一個方法,就是看工具書,我有在7-11買過兩本網拍教學的書,

裏面講得都很詳細,還有圖解,價位也不算貴,對新手上路很有幫助喔~

 

:先從買家做起

我是建議有興趣的格友,可以從買家做起,

一來可以看看別人的賣場怎麼介紹他們的商品,二來藉由買東西,來熟悉買賣流程,從下標,

到成交到給評價,買家不熟悉流程還ok,賣家不熟悉流程,那就會手忙腳亂了喔!

當然,我們可以挑小金額的商品下手,或是買原本就有需要的商品,這樣才不會太傷荷包喔!

而且從買家做起還有個好處,就是可以累積評價!

我們買了東西,通常賣家在收到錢後就會給我們評價,

這樣累積了一些評價以後, 當我們開始賣東西的時候,評價就不會太空不好看!

因為很多人在決定買哪一家的商品前都會習慣性的先看對方的評價(包括我在內),

看看這個人的交易記錄好不好,有沒有人有抱怨的字眼出現?

所以,如果能累積一些好評價,在剛開始賣東西的時候是有幫助的!

雖然都是賣家的你的評價,可是如果內容都是稱讚你是匯款迅速的好買家,

這樣對你的形像也是有加分的作用喔!

所以,先從逛別人家的賣場開始逛起買起吧,我老公連100元的計算機都在網路上買呢~

 

:先從家中二手物品賣起

小孩漸漸長大,一些他們小時候買的童書早就沒在看了,堆在家中越堆越多,也只是佔空間,

所以我的網拍生涯,是從賣二手書開始的,後來我又開始賣藝術木頭印章,

那是我之前瘋做手工卡片的時候敗家的後果,後來比較忙了沒空做,就乾脆把它們賣掉換現金!

所以,在賣二手物品階段,一定是賠錢賣的, 因為二手的東西一定要賣比當初的買價便宜,

要不然人家去買全新的就好了,幹嘛跟我們買?(如果是有增值性的二手物品,那當然另當別論),

可是,如果這些二手的東西,我們已經不需要了,或是不喜歡了,那麼繼續放著也只是佔空間而已,

那為什麼不拿去換一些現金回來呢?

這樣既能多出生活空間,又還能有收入,不是一舉兩得嗎?

那為何我會希望大家先從家中的二手物品開始呢?因為這樣會比較沒有壓力,

二手的東西就算賣不出去,那麼我們的成本也只是付給奇摩的刊登費而已!

可是如果去批貨來賣,那麼就要承受庫存的壓力,所以,建議先從二手物品賣起!

如果真的要批貨, 一開始也不要批太多的量,這樣才不會壓太多的資金在上面,壓力也不會太大,

否則你就會一天到晚在擔心到底有沒有人下標,到底賣不賣得出去?

 

:參考別人的賣場

決定好要賣什麼後,先到網拍畫面去用關鍵字搜尋有沒有人賣和你一模一樣的商品,

對方如何分類?訂價多少?如何介紹這個商品?不一定什麼都要跟對方相同,

可是至少可以讓自己了解一下市場行情況!

當然不只看別人怎麼介紹商品,也要去留意別人的[關於我],還有[匯款通知信],

還有別人給的評價內容,

多看看,多參考,覺得不錯的就直接coll回來,修一修,改成符合自己要的,

天下文章一大抄,吸收別人的經驗,自己就省點力囉!

 

:要買數位相機

數位相機是一定要的投資,沒法子省的,商品有附圖片,一定會增家買氣,

拍的時後解析度不要調太高,要不然圖檔太大會無法上傳喔~

還有,在拍商品的時後, 背景最好不要有其它的雜物, 以免影響賣相喔!

 

~~目前我能想到的就是這些,就先寫到這裏,對網拍有興趣的格友不妨就先試一試,

要實際去做,才能發覺問題在哪裏,有碰到任何疑難雜症,歡迎提出,大家再一起研究討論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