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孩子不能太心軟

2008072807:56

我想我是個非常寵小孩的媽咪,

也可以說是我很不懂得說:[不~]這個字吧~

總之,就是小孩子從小開口要什麼,或不要什麼,我很少會拒絕的~

先說要什麼吧,每次帶他們出門,如果小孩子要吃什麼,我都會不忍心說不~

然後就會買給他們吃,就算我知道那些是垃圾食物,吃了對身體不好~

像佑佑想要喝飲料,洋洋想要吃薯條, 我總是十次裏有九次都會屈服~

結果買了以後又會有罪惡感,因為總覺得他們的身材變胖都是我害的~

可是不買我我又覺得他們很可憐,都沒有吃到想吃的東西~

 

像買玩具也是,只要是我買得起的,我也很少會說不~

所以明知道洋洋的鹹蛋超人已經有一大堆了,只要他一哭一鬧,我還是會買給他~

我知道這樣很不好, 因為會養成小孩子以為,只要他一吵鬧 ,就可以達成目的~

對佑佑也是這樣,結果搞到佑佑一點金錢概念也沒有,只要是想要的,他就開口要~

直到後來有一天,好像是他小一還是小二那年吧,我帶他們去逛百貨公司,

看到有在賣[小畫家]的櫃,那是一種美術專用的筆,可以畫出各種不同的造型的筆~

佑佑站在專櫃前聽完小姐的說明以後,竟然很滿意的點點頭,然後回頭對我說:[買吧~]

我嚇一跳,那一套筆要一兩千塊耶,我家兒子竟然像是大少爺似的直接要我買下~

我在想,是不是我太寵他們了?寵到完全沒有金錢概念,不知道要節儉?

我問他說:[你是不是以為媽媽很有錢?]

他想也不想的就回答我說:[是ㄚ~]

吼~我真的當場臉綠掉,這小子還真的以為我們家很有錢耶?

雖然那次最後我還是有買給他,

可是後來再出門, 我就會跟他說媽媽身上沒有那麼多錢~

結果他這小子可聰明了,每次要出門前就會問我:[馬麻你身上有帶錢嗎?]

 

我想是我錯了吧,讓小孩子變得這麼沒有金錢概念~

那時後的我,常喜歡帶小孩坐火車到新竹逛百貨公司,

然後小孩吵著要買東西,我通常都不會拒絕,

結果每次回家都是提著大包小包的滿載而歸~

後來是公公生氣的對我說不能這樣子,會讓小孩從小就養成敗家的習慣~

我聽了以後,也覺得公公講得非常有道理,從此就不再帶小孩去逛百貨公司了~

 

不過現在的佑佑和洋洋已開始有金錢概念了,因為我最近會給他們零用錢~

然後他們如果想要買什麼東西,我就會要他們用自己的錢~

我發現,自從他們有自己可以支配的錢以後,用錢就會比較捨不得了~

因為他們會發現,如果他們亂花錢,那他們桶子裏的錢就會越來越少,甚至不見~

所以他們開始懂得心疼錢,也開始有存錢的觀念了~

 

再來說他們的不想吧~

這點洋洋比較嚴重,從小他就是個很沒有信心,很容易會打退堂鼓的小孩~

所以不管學什麼東西,只要遇到了瓶頸,他都會退縮 ,然後就不想要再學了~

學圍棋也是這樣,學鋼琴也是這樣,後來的學英文也是這樣~

圍棋和鋼琴算是才藝,他碰到瓶頸不想再學,我也就不想勉強他,

雖然老師一直跟我說他很有天份,尤其是那雙細長的手指,根本就是天生彈鋼琴的手~

可是我的心就是太軟,我總覺得,小孩學才藝,  要他自己有興去才行,不能勉強~

我都沒有想到說,對小孩,有時後心是不能夠太軟的,該堅持的時後,還是需要堅持才行~

直到後來學英文的時後,洋洋一樣的毛病又發生了,三不五時就發作一下 ,

只要碰到困難,他就吵著不要再去上英文課了~

 

剛開始我也是想說,既然他不想學,那就不要勉強吧~

還好是婆婆還有老公很堅持說不可以這樣,

因為現在的社會那麼競爭,以後出社會不會英文怎麼可以呢?

我想想也對,這個社會,不會彈鋼琴沒關係,不會英文就很吃虧了~

我以前在職場上,就是因為不會英文,吃了多少虧,錯失多少升遷的機會ㄚ~

於是我就去跟補習班的老師溝通,說洋洋的程度如果跟不上, 可以重讀沒關係 ,不要勉強~

結果老師拿出洋洋的成積表給我看,天ㄚ~全部都考90幾分,沒問題ㄚ~

所以,是洋洋自己的心理障礙,他覺得自己不行,其實可以的~

後來班主任就和洋洋面談,然後拿出國中課本給洋洋看,

洋洋這才知道,他現在的程度是人家國中生的程度了,

這才又重拾信心, 開開心心的願意繼續唸下去~

 

我很慶幸在這件事情上面,我的[心太軟]毛病沒有再發作~

我也要學習,不能當一個凡事都說[yes]的老媽,

因為這樣表面上看起來是愛他們,其實卻是會害了他們的~

也希望做小孩的有天能夠明白,

大人們對他們說[no],有時後其實是為他們好的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