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太早幫小孩子下定論

2008072516:13

那天和大家聊到雪兒的[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]~

我就想到了,一個完全相反的例子,那就是[小時不了,大未必不佳]的洋洋啦~

還記得在洋洋要升小三那年的暑假,我沒有讓他們兄弟倆去唸安親班~

那時的雪兒還有在上班,於是整個暑假 ,兩兄弟就跟著公婆在家,

白天公公會帶佑佑和洋洋去游泳池玩水,回家後兩兄弟不是看電視就是玩電腦,

總之,他們那年的暑假過得超瘋狂開心的~

 

結果,開學後,糟糕的情況發生了,那就是.....洋洋的功課一落千丈~

安親班的老師跟我說,洋洋的數學連最簡單的十位數加減都忘光光了~

天ㄚ~怎麼會這樣?只不過是放了兩個月的暑假,怎麼會什麼都忘記了呢 ?

難道洋洋也遺傳了雪兒不會唸書的笨腦袋瓜嗎?

真後悔沒有讓他暑假也去上安親班,不然情形應該不會變得那麼嚴重的~

後來到學校開家長會的時後,學校老師也跟我提起洋洋的數學問題~

我這才知道,洋洋的數學,已經嚴重落後到不用跟班上同學一起上課了~

他是被叫到教室後面,然後由一個實習助教老師單獨教他數學的~

 

從小,哥哥佑佑的功課都比較好,我也一直覺得佑佑比較聰明~

洋洋呢,學習能力沒有哥哥的強,腦袋瓜也沒有哥哥聰明,

唯一可取的,應該就是他的專心吧,他學東西的時後很專注,

這是聰明卻容易分心的哥哥所比不上的~

而且,有一個優秀的哥哥在前面,洋洋心裏其實是有壓力的,

因為大家總是會把他們兄弟倆拿來相比~

這對功課比較落後的洋洋來說,真的是比較吃虧的~

再加上洋洋的個性很悶,不愛講話, 所以常常猜不透他心裏在想些什麼~

所以,功課變差的事情,我想他心裏應該是很在意的,只是嘴巴上都不提而已~

 

洋洋功課的事情,讓雪兒擔心了好一陣子,

還好碰到了一個很好的安親班老師,她是安親班的老闆娘,

她發現洋洋的數學嚴重退步以後,

就每天要洋洋回家吃完晚飯後,再回安親班一趟~

由她親自一對一的教學,慢慢的講解數學給洋洋聽~

經過老師細心耐心的教導以後,我家洋洋的功課竟然奇蹟似的回升了耶~

天ㄚ~原來我以為已經沒救的洋洋,功課竟然突飛猛進,後來還常考100分耶~

 

很感謝安親班和學校的老師都沒有放棄洋洋,才能讓他重拾信心考得高分~

我知道很多小孩子,都是被罵笨的~

也就是大人認為小孩是怎樣的,他就真的會變成怎樣耶~

所以,不能一天到晚罵小孩笨蛋, 白痴,

小孩子的潛能是要被激發,信心是需要鼓勵的,

你如果不停的告訴他他是天才,不要懷疑,有天他就真的會變成天才的~

所以,不要太早幫你的小孩子下定論,他還小,他還可以改變,

他是塊黏土,你幫他捏塑成什麼,他就會變成什麼,真的~

我家洋洋就是個很好的證明 ,他現在的功課,好到連佑佑都感受到壓力喔~

有時後佑佑的月考成績沒有洋洋的好,他都會很煩惱的問我怎麼辦?

我就安慰佑佑說,跟自己比就好,幹嘛要跟弟弟比較呢?

嗯~看來煩惱完洋洋功課,又要開始開導愛操煩的佑佑囉~

 

ps:

其實不止小孩子會被罵笨,大人也是一樣滴,

所以親愛的老公,請不要再罵我[白痴,智障]了~

要不然你老婆我可是會變得越來越笨的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