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會說客家話很丟臉嗎?

2006070409:28

每次只要公公去參家他家族那邊的婚喪喜慶回來,我的耳根子就要遭殃了,

因為,他只要看到親戚家的閩南人媳婦,嫁過去沒幾年,客家話就講得瓜瓜叫,

他心裏就有氣,就覺得丟臉,覺得在親戚面前臉面無光,抬不起頭來,

因為他的笨媳婦,也就是雪兒我呢,嫁到他家十年了,連一句客家話都不會說!

所以,他只要去了一趟新庄子回來,受了刺激,我那天的日子就不好過了!

[你真的很丟臉耶,住在新竹還不會講客家話,嫁來幾年了,你兒子都比你會講!]

新竹人就一定要會講客家話?公公說:[住在新竹的都是客家人!]

公公,你指的是新竹縣吧?你媳婦是住在新竹市,而且是閩南莊好嗎?

可是公公根本聽不進去,他就是認為住在新竹的都是客家人!

 

為什麼我結婚十年還不會說客家話呢?

因為婆婆精通國客台三種語言,所以我一嫁過去,她就用台語和我溝通至今!

公公和大伯還有老公都和我說國語!

兒子呢,因為一出生公公就三申五令,不准我教小孩說台語,可我又不會說客語,

所以當然也是用國語交談囉!

我就一直想不通,在沒有人教我說客語,和我對話的環境下,我要如何無師自通的學會說客語呢?

我又不是有語言天份的天才,我能從完全不會聽到會聽七八分,我已經覺得我很厲害了好嗎?

有時被罵到火大,我就會跟公公頂嘴說:[又沒人和我講客家話,我怎麼會講,

那好ㄚ,從現在開始,你不要和我講國語,天天和我講客家話練習ㄚ!]

結果公公說:[我會為什麼要和你講客家話練習,你不會去找你同事教你?]

好笑吧?怪媳婦不會說客家話,結果全家人都和我講國語!

被罵到後來我火大了,嘀咕了一句;[不會說客家話又不會死!]

我不知道公婆有沒有聽到,可是我也被罵到火了,聽到就聽到吧!

 

不會講客家話很丟臉嗎?哪裏丟臉了?我可不覺得!

每個人的長處都不同ㄚ,我在學習語言方面,天生就是笨拙有障礙嘛,

我連學英文,上了N次補習班了,學不會就是學不會ㄚ!

為什麼要去勉強別人,做她做不來的事呢?

就因為你們是客家人,我就一定要會說嗎?不會說會死人嗎?

然後每次都會說你們閩南人怎樣....怎樣...我們客家人怎樣怎樣!

幹嘛?搞種族對立ㄚ?還不准我教兒子學台語,請搞清楚,

所謂的母語,就是媽媽的話,所以我兒子的母語就是台語,知道嗎?

結果你不准我教,佑佑和洋洋還不是去學校學了台語回來?

擋不住的啦,會學就是會學,會講就是會講,就像我不會講, 你罵了十年我還是不會講!

而且,多學一種語言以後長大不是多一份競爭力嗎?為何不准他們學?

 

每次為了這事被公公罵,受了氣回房,老公就會說:[你不要理他就好了!]

廢話,被罵的人是我,不是你,你當然這樣說囉!

不過想想也真怪,老公的客家話也很兩光ㄚ,比我好不到哪兒去!

為什麼他都不會被罵?實在想不通~ 真是不公平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