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兒上菜~香菇排骨湯

2011041212:48

100年4月10日星期日    婆婆旅行不在家

婆婆出門前除了交待雪兒要去菜園幫忙澆水以外,

還交待了她出門的這兩天,家中晚餐的菜色:

清明節煮牲禮的高湯要拿來用,不然冰太久會有冰箱味~

還有佑佑假日放假在家,要燉一鍋香菇排骨湯給他補一補,

不然他每天在學校唸書唸那麼晚,晚餐都吃便當沒有營養~

最後是那條清明祭祖用的豬肉,要拿來蒸一蒸切來吃~

第一天的晚上雪兒就把那鍋高湯拿來煮火鍋,

所以解決掉婆婆交待的第一樣~

 

至於那個燉香菇排骨湯呢.......

雖然雪兒沒有煮過,有點兒沒把握,

可是呢,沒看過豬走路至少也吃過豬肉,

於是雪兒就依照婆婆平日燉香菇雞湯的方式,(只是把雞改成排骨~)

先把排骨用水洗淨,再用滾水川燙過,

接著再把川燙好的排骨和香菇一起放入加好水的湯碗中~

記得要在碗公上面蓋上一個盤子,以防水蒸氣掉到湯碗裏~


接著再把外鍋加好水後開火開始燉湯~


水滾後轉小火燉上半小時到一小時,

(中間偶而要檢查一下外鍋是否還有水,以免水燒乾掉~)

最後再加進鹽巴調味,好喝的香菇排骨湯就大功告成啦~

雪兒以前沒嚐試過,總覺得燉湯很難,

其實都嘛是自己嚇自己 ,把事情想得太複雜了~

原來燉湯也不是太難嘛~ㄎㄎ~


接著要來執行婆婆交待的最後一項任務:牲禮豬肉~

婆婆交代說她豬肉已經事先用鹽巴和水抹過了,

我只要蒸一蒸就可以切片吃了~

可是老公跟我抗議說如果用蒸的他就不吃~

除非我用烤的或是用燻的~

燻肉我不會,沒辦法,我只好把肉用胡椒粉灑一灑,

再加上蒜頭還有米酒和醬油進烤箱去烤~

問題是我不知道婆婆到底抹了多少鹽巴,

 我怕如果我加太多醬油的話肉會變太鹹~

所以我只敢加一點點的醬油~

後來果然被挑食的老公嫌棄說肉太白沒有醬油色~

佑佑則是好奇的問我說這是什麼肉?

我回答說:[是烤肉~]

(雖然回答得有些心虛~可是它真的是用箱加熱的牲禮ㄚ~)


雪兒怕大家不喜歡吃,不敢把整條肉一口氣都切完~

只敢先切一小盤端出去試試~

還好大伯和佑佑很捧場,整盤肉都吃光光,

於是雪兒又趕緊再進去切另外一盤出來讓他們吃個夠~

不過畢竟是拜拜過的牲禮肉,味道和真正的烤肉還是不一樣,

吃飽飯以後,佑佑果然用疑惑的口吻問我:

[馬麻,那個肉的味道怎麼吃起來怪怪的不像是烤肉?]

這時,雪兒只得從實招認:[ㄟ....那個是用拜拜過的肉去烤啦~]

 

除了用牲禮肉假裝是烤肉以外,

這頓晚餐也還有另外一個騙局,那就是...煎旗魚~

婆婆說旗魚要用醬油去紅燒,

因為這樣子才會有醬油的香氣,才會好吃~

 

可是呢,因為挑食的洋洋不吃紅燒的魚,只吃乾煎的~

所以每次魚紅燒完上桌時,我們就要把醬油醬汁倒掉,

然後再灑上白胡椒鹽或是檸檬椒鹽來吃~

假裝成魚是用乾煎的~這樣子洋洋就會肯吃~

唉~只能說,為了要讓小孩吃肯吃東西,

雪兒不知道已經說了多少謊啦~

(不知道死了以後會不會被拔舌頭呢?)


最近的晚餐桌上,必備的菜色.......筍絲~

清明節煮牲禮的油湯, 婆婆都會物盡其用的拿來熬筍絲~

(那鍋筍絲每天都要讓它煮滾一遍,不然很容易壞掉~)


晚餐太多肉了, 來盤燙青菜吧~


因為老公和洋洋不喝香菇湯,

於是雪兒又另外再多煮一道波菜湯~

 

唉~一家人有的不吃這個,有的不吃那樣的,

我只能說,負責煮菜的人還真是累ㄚ~